公共外语教学部 “大道为公,外语为桥,充分发挥公共支撑育人作用” ——衡水学院“质量立校、特色发展”育人成果展示

一、公共外语教学部简介

前身是衡水师范专科学校公外教研室,始建于1997年;2005年9月与外语系合并;2013年11月独立设置。衡水学院公外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19人,新进无职称教师3人。分为3个教研室:第一教研室(理工类大学英语、大学英语拓展类课程、大学日语等课程教学以及相关研究)、第二教研室(文科类大学英语以及少数民族类大学英语、专科英语等课程教学及相关研究)、第三教研室(艺体类大学英语教学、中外合作类大学英语教学以及相关研究);还设有综合办、教学科研办、实训中心办。目前,公外直属党支部有党员17人,下设2个教工党支部。

二、党建引领,榜样先行,党政同心抓育人

公外教学部直属党支部建设注重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性作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师党支部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全体教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务”,营造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公外教学部党政同心抓育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了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办学方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1.党建引领党员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公外直属党支部每年开展不同形式的“党员红色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唤醒了全体党员的入党初心,提振了各支部党员精气神,在党建引领下,党支部永葆奋发进取的战斗力。我部“党员红色生日”主题党日活动新闻曾被凤凰网河北新闻转载,社会影响广泛。

2.党建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发挥党员教师榜样示范作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发挥教师党员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外直属党支部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课程育人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党员教师围绕“思政与大学英语的有机结合”、“如何突出大学英语课的人文性,加强文化自信”、“用英语讲述中国文化”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近三年,党员教师相关研究课题立项5项,在微课大赛、金课团队大赛、外语教学大赛等各项赛事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9项,三等奖7项。

3.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相结合,构建了“分类思政三维育人”模式

公外教学部在2022级学生中,开始进行OBE教育理念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英语应用型分类教学改革”。遵循以生为本、通专结合、分类培养、协同育人、强化实践等基本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思想,将大学英语教学分为理工类、文科类、艺体类等类型,并有针对性进行分类课程思政,更好服务学校应用型办学目标、院系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了“分类思政三维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大学英语课程的公共支撑育人功能。

图1:理工类、文科类、艺体类三大类大学英语课程的思政育人特征

理工类课程思政模式:提升逻辑思维,培养科学素养。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价值引下,在大学外语教学中融入 STEAM 教育新理念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s and Mathematics),即以语言教学贯通数理逻辑、理工与人文三者知识体系,在提高外语能力的同时,提升逻辑思维能力、科学探索能力。满足理工科专业学生学业、专业和职业需求,对接英语学习的工具性和资源性价值目标,培养批判性思维、跨文化素养和科学素养。打造课程思政有“三度”,即温度:师德师风、人文关怀;广度:跨学科的知识;深度:中西科学文化对比。2023年理工类学生荣获河北省国际传播力短视频大赛二等奖。

文科类课程思政模式: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人文思辨能力。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下,在大学外语教学中融入新文科理念 ,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继承与创新、交叉与融合、协同与共享为主要途径,推动传统文科的更新升级,同时贯通思辨、人文与跨文化交际三者的知识体系,在提高外语能力的同时,提升人文思辨能力。通过系列“理解当代中国”课程融入,开展演讲、写作、阅读、翻译等外语应用能力竞赛,打造赛教融合育人模式,助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才。文科类学生2021年在河北省阅读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22年在“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中获二等奖。

艺体类课程思政模式:结合音体美专业特色,凸显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价值引领下,结合艺体类专业特点,以文化为导向,突出艺体领域的通识文化,满足艺体类专业学生学业、专业和职业需求,对接英语学习的工具性和资源性价值目标,培养批判性思维、跨文化素养。通过项目式学习方式(PBL:Project-Based Learning):以手抄报、电子报纸、海报、PPT、视频等多种形式,结合艺体的专业特色,以项目的方式完成课程思政实践活动。艺体类学生在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比赛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在2022年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三、以生为本,因材施教,与时俱进抓教改

衡水学院大学英语课程育人可追溯到2004年学校升本后,至今,历经四个重要阶段,第一阶段:2004年,开设大学英语课程,教师从专科教师的角色向本科教师的角色转变;第二阶段:从2004年到2011年,理念重构、实践探索。从教授专科英语到以听、说、读、写、译为主的综合英语教学,分为普通文理类和音体美类大学英语。第三阶段:从2011到2022年,大学英语课程秉承“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理念实施分级教学,分为A、B、C三个级别。在课程改革要求上 “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宽领域”,服务于学校的办学目标,服务于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求,服务于学生个性化需要。第四阶段:大学英语课程从2022年开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英语应用型分类教学改革”,参照文理大类,分为6个类型教学:文科类、理科类、艺体类、拓展类、少数民族类以及中外合作类等。此次改革是在“四新”建设背景下基于OBE理念的教学改革。近二十年来,大学英语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理念,持续开拓创新,以课程育人,发挥公共课程支撑力量。

图2:大学英语2004-2023年教学改革历程

多年来,在教学改革探索出一两三四模式:

1.一个中心:学生;系部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进行。

2.两个强化:既强化英语语言的输入(听和读能力的培养),又强调英语语言的输出(说和写能力的培养);

3.三个融合:英语知识目标、英语技能目标和英语语言素质目标的有机融合;

4.四化一体:课程分类兼顾到四个方面,即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信息化。专业化主要体现在文科类、理工类和艺体类大学英语教学中;个性化主要体现在少数民族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大学英语教学中;多样化体现在拓展类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中;信息化体现在教学模式中。以上四化是一体的,体现了大学英语以学生为中心、分类教学、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理念。

四、环环相扣,问题导向,以质取胜抓保障

1.注重过程的质量管理:“五个三”抓手

抓手一,三级听课制系部领导听课、教研室主任听课、教师互相听课。

抓手二,校系室三级督导制。学校督导教育教学各环节,系部督导组督导教育教学各环节,教研室组织教师督导重点教育教学环节,包括课程资料和试卷文件等。

抓手三,试卷三级审核制。学校督导组、系部督导组、教师督导组逐级审核。

抓手四,三次教学检查。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次检查,学期初重点检查教学各环节准备情况;学期中重点检查教学进度,召开师生座谈会,调研师生遇到的问题,并研究解决方案;学期末重点检查教学进度、课程考核、课程总结,档案归档等工作。

抓手五,三课型教研优秀教师做示范课,骨干教师做公开课,青年教师做汇报展示课;教研活动重互动、重研讨、重培训,一切围绕立德树人核心展开。

2.问题导向的质量改进: 三阶段工作法

通过“三阶段工作法”即“发现问题-集体研讨-解决问题(管理办法)”,近三年基于在教育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为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除部门原有文件《公外教学部制度与质量监控文件汇编》外,修订完善了7个制度: 《公外教学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制度》、《公共外语教学部教职工年度考核的流程及办法》、《公外教学部奖励性绩效工资核算与分配实施细则(试行)》、《衡水学院公外教学部教师教学质量考核评价办法和实施细则》、《教研室主任和课程组组长岗位职责细则》、《公外教学部学生赛事指导教师实施细则(试行)》、《新任教师培训方案(试行)》等。

3.凝心聚力的质量文化:“四步连环”螺旋上升的质量文化

初步凝练公外教学部的质量文化为:“团队合作(自律)、 以质取胜(自觉)、 爱岗奉献(自省)、即刻就办(自查自纠)”

第一步,“团队合作”。加强自律,求同存异,以集体智慧迎战各类比赛,避免单打独斗,促教师发展,是公外教学部质量文化的基础。第二步,公外教学部在各项工作中重视“以质取胜”。教师已形成较强的质量意识,落实在行动自觉上,力求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第三步,“ 爱岗奉献”。公外教学部强化自我反省精神,在工作中,教师能够不计得失,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第四步,“即刻就办”。在OBE持续改进的理念指导下,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等不靠,即刻办理,自查自纠,力争及时高效解决问题。四个步骤环环相扣、螺旋上升,凝心聚力,共促发展。

取得的成效:通过增强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监控,培育质量文化,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保障,每年多名教师在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奖,教学研究水平稳步提升。

学生成果:近三年来,学生在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演讲、阅读、写作大赛、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评比活动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银奖1项,三等奖11项。教师荣获指导教师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教师参加教学比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1项。省级荣获集体奖励2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七届外语微课大赛组织奖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外语金课团队大赛组织奖1项。

图3:2020年11月公外教师团队在全国微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图4:2023年10月公外教师团队在全国交流活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