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公外教学部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作者:时间:2016年05月11日 10:06点击数:

公共外语教学部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工作设想

2015年,在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背景下,紧密围绕学校的“2015评建整改年”工作目标任务,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基本上完成了所规定的各项任务,实现或超过了预定目标。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坚决贯彻学校顶层设计的思路

评估之后,我部按照“提升强项、做强弱项、填补缺项”的原则,根据整改指标要求首先研讨教学及管理中一些重要问题,制定一系列制度,按照学校的定位和办学理念,明确大学英语指导思想为“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因材施教,以质取胜”。在课程改革上要“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宽领域”。  

依据我校确立的建立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大学和转型发展的目标,遵循进步教育办学理念,依据我校确立内涵式发展,立足地方,服务社会,产学研用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建设富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为指导思想,制定外语教学部工作思路:以课程建设为龙头,以教学改革为突破,根据各学科专业对公共外语能力需求,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一根本任务,加强英语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开设拓展课程;加强大学英语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和管理队伍建设;继续整顿课堂教学秩序,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及考风建设;积极挖掘与培育亮点,凝练特色。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上要“重实用、重技能、重特色、重创新”。

二、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发展改革提供保障

2015年公共外语教学部多次召开“三严三实”和解放思想大讨论集中学习和组织生活会。公外教学部全体党员深入查找自身表现和问题以及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重点开展“立、查、定”活动,即立标准,查不足,定措施。所有党员干部就以下三严三实六大方面进行了自我批评和批评。每位党员干部都对自身进行了反思和自我批评,大家又互相进行了批评,并对教学部工作给出了建议。大家交流了思想,讨论了问题,研究了措施,达成了共识,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一致表示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委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各项任务。通过自查整改,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为以后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  

三、打造一流师资,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

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积极创造条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中青年教师提高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和提高整体素质:

1. 鼓励、支持中青年教师参加教学比赛,今年又选派5名教师参加了省级比赛,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演讲比赛和教学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19 62015年河北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落下帷幕,我校五部作品获奖。尚华珍、刘芳老师设计的课件《Critical Thinking》获高等教育组二等奖;26 6 7日,河北省第六届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河北赛区比赛在河北农大举行,公共外语教学部青年教师张丽参加了大学英语组的比赛,并在决赛中以总分第三的优异成绩荣获大学英语组二等奖。本届大赛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河北省73所高校选派155名优秀英语教师参加了大学英语组、英语专业组与商务英语组的比赛赛。其中,复赛采取现场授课的形式,取前3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则以说课形式进行。  

31017-18日在河北省英语演讲比赛中,尚华珍老师取得三等奖。

2.继续对新教师进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讲课技巧等专题培训,同时指定有经验的教授对他们进行传、帮、带。

3. 2015年内共选派20余名教师去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教材和业务培训,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课堂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4. 科学整合师资资源,督促中青年教师加强在职学习专业知识,鼓励他们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力争同时实现专业知识的“专”和“宽”,以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

5. 分级教学稳步推进,应用型人才特点更加突出

我校开始在2011级本科新生中实施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旨在充分体现因材施教的原则,是进步教育理念的一种实践,其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在各自不同的起点上分别进步。根据学生实际英语水平及其接受英语知识的潜能,将学生划分为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方案等,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进度、教学活动,在讲授、检测和评估方面充分体现层次性。通过分级教改使各类学生, 人人有兴趣, 个个有所得, 在各自的最近发展区内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体现成功教育,增强学生学习外语的积极性, 从而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英语素质。

二.课程建设寻特色科研工作有突破

1. 加强与国内外其他高校的学术交流活动,年内共派出6名教师参加高层次的学术会议。并要求每位与会者之后在系内做报告,交流学术信息和最新科研动向,做到一人参会,惠及全体。

2. 凝练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2015年共成功申报教育部课题一项,省教育厅各类课题4项;市级课题5项;院级课题3项。其中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张瑞民教授申报的《年画民俗文化及其传承与保护创新机制研究》获准立项为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15YJA840022),资助经费10万元。

3. 大学英语实训中心建设初见成效,学校近百万元的试听实验室的建设和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室即将动工。

4. 以教研室建设为依托,继续抓好课程建设。各教研室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把课程建设列为工作的重点,并围绕课程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的科学、合理和创造性使用、师生的良好活动等系列问题,组织教研活动不少于10次。今年在全国微课大赛中4名教师经过精心准备,申报了此次比赛。

5.公共外语部受邀到河北经贸大学作报告。

5 18 ,在河北经贸大学举办“大学外语有效教学”学术交流会,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张瑞民教授受邀参加并作题为《凸显地方院校办学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探索》的发言。  

河北经贸大学外语教学部主     任高霄   教授、河北大学外语教学部主任王京华教授、华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王显志   教授分别就“大学英语网络教学资源共享”、“教育技术支持下高校英语教师自主发展”与“外语学科分析与外语教师发展”做专题发言。  

本次交流会增加了团队主旨发言,四所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展示了各自的特色和亮点。“经贸大学模式”、“河北大学模式”、“华北理工模式”、“衡水学院模式”,各具特色,相互补充,极具启发性和引导性。

本次沙龙活动将教学和研究紧密结合,非常适合大学英语课程与教学的建设和发展,为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

三.狠抓教学质量监控,促整改见成效

1. 完善了教学管理制度和办法,实现了教学管理规范化;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按时落实率100%,课程考试成绩按时提交率100%;教学档案齐全,管理规范。

2.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过程管理,将学期初、中、末教学秩序质量检查制度化。学期初以检查教学秩序为主;学期中以检查教学质量为主,学期末以检查、监督期末考试秩序和纪律为主。这样一来,全系形成了“教、学、管、促、比”的良好教学氛围,在上半年和全年两次学期中期教学检查进行的课堂教学质量问卷调查中,对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评价都非常好,满意率都在95%以上,满意率为98%99%的教师占很大一部分。

3. 严格的管理使我部全年无严重教学事故发生。

四、省级学生大赛捷报频传,亮点多多

1)衡水学院在河北省英语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1018日晚,河北省第十六届世纪之星英语演讲比赛在石家庄圆满落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我校文传学院的牛淑怡同学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获得了非专业组大赛一等奖,经管学院余顺志同学获得非专业组二等奖,为我校创下迄今为止参加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特别指出的是本届比赛重点大学高手云集,2名同学思路清晰、沉着冷静,以精彩的演讲征服了在场的评委,为众人呈献了一道语言和思想的盛宴,展示了衡水学院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届比赛由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高校英语教学研究会举办,由石家庄学院承办。河北省教育厅张益禄副厅长参加了颁奖晚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比赛分为专业组、非专业组(大学英语组)、青年教师组,全省110所高校派选手501名师生参加比赛。我校大学英语组由谢捷老师带队、高剑嵘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2我校学生在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和河北赛区复赛获奖。  

2015 9 24 我校组织了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经过自愿报名,优中选优,我校顺利完成2015年初赛的相关工作。 10 31 ,汤倩、高世佳两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了2015“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河北赛区复赛,荣三等奖。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FLTRP Cup” English Writing Contest)是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共同举办、面向全国高校在校大学生的公益赛事,该项赛事推动了英语写作教学,提高了学生英语写作水平,引领了高校外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五、2016年工作要点

1.                  继续搞好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在未来一年内,精心做好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围绕应用技术大学建立,课程建设方面实现特色突破,将院级精品课程申报并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并打造省级教学团队。

2.                  搞好高水平的科研课题申报,15年争取大的突破。未来一年内,并积极争取省级以上科研重点课题。争取在国家核心或主要期刊上发表教改论文。

3.                  搞好大学英语实训中心建设,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中,要对培养目标准确定位,在课改方面实现大的改观。

4. 做好校级和省级各项赛事,争取更加优异成绩。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