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大学英语(本科)分级教学实施方案(试行)

来源:作者:时间:2018年09月01日 17:12点击数:

 

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是我校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对我校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教学管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做好相关工作,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征求意见稿)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围绕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一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语言学习规律,按照“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方案、学生管理制度等,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需求,构建适合我校学生个性发展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新体系,全面提高《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质量。

 

(一)坚持因材施教、差别化考核的原则。针对我校专业门类多、学生来源广的特点,实施分层分类教学,调动教和学两个方面的积极性。

 

(二)优化各种教学资源,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整合各种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与条件。积极推进大学英语自主学习平台建设,促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

 

(三)深化大学英语教学综合改革,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加强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完善拓展性课程建设,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又好又快发展。

 

二、分级教学的实施

 

(一)实施对象

 

衡水学院全日制本科生(外语类专业学生除外)

 

(二)分级办法

 

依据入学分级测试英语成绩将学生分为三级,并实行学年浮动。入学测试安排在新生入学后第一周进行,在学生军训期间完成编班。

 

1、以我校各二级学院为单位进行编班和分级,将本科生划分为A级和B级和C级三个教学层次,分别实施大学英语教学(具体班额大小视招生情况而定)。

 

2根据“八协”计划和新疆对口招生政策及生源实际,可将其列为C级,适当调整教学难度,单独编班和测试。

 

(三)分级原则

 

分级教学遵循“成绩为主,学生自愿”的原则。同时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消除学生的心理负担,让每个学生恰当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四)分级教学模式

 

1、分级教学的实施打破专业及原自然班级的界限,课程的安排采用分级式教学模式。

 

2、日常授课安排在多媒体教室,主要采取课堂教学,采用与教材配套的课件,实施多媒体教学。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大力开展网上自主学习和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

 

三、分级教学的课程设置

 

按照我校办学目标和生源的实际情况,设置语言能力基础课程(完成英语语言知识技能的必修课程)和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建设适合学生个性化需求的选修类课程)。本课程体系将语言基础类、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语言文化类、专门用途英语类等课程有机结合,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和提高,充分体现了科学、系统、个性化原则,更好地服务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一)语言能力基础课程

 

英语语言能力基础课程包含:读写教程和视听说教程,分四个学期完成。

 

(二)大学英语拓展课程

 

此类课程为公共选修大学英语拓展课程。大学英语拓展课包括《跨文化交际》、《实用语法与翻译》、《商务英语口语》、《口译实务基础》、《商务英语函电》、《欧洲经典文化赏析》、《高级休闲英语》、《法语入门》、《莎士比亚戏剧选读》等系列拓展性课程。

 

四、分级教学的要求、内容及考核

 

(一)教学要求及内容

 

根据教育部《课程要求》中提出的“大学英语教学应贯彻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原则”,结合我校实际,大学英语教学要求分为:“基本要求”、“一般要求”和“较高要求”;大部分艺体类学生达到基本要求,大部分普本学生达到一般要求,少数英语水平起点较高、学有余力的学生达到较高要求。针对不同级别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授课内容和方法,并制定ABC三级教学大纲。

 

(二)分级教学的考核

 

大学英语分级教学考核实行分层评价制度,采用相对灵活的方式对每个学生进行综合测评。对学生进行分层评价,以其在原有知识水平上的进步和提高大小作为评价学生是否完成学习目标的一个基准。在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层次的提问、练习、作业等及时做出有效的、鼓励性的评价。并以平时测试成绩作为分层评价的基本依据,以学生自己每次分层测试成绩的多少做纵向比较,考察各层次学生在本层次达标及递进程度。将过程评价、动态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对学习进行评价和考核。

 

如果学生在进行必修大学英语课程学习期间通过四级考试后,即可参照学校有关规定申请学分认定,结束该阶段学习,得到该阶段的学分。并进入拓展选修课程的学习。

 

五、分级教学的改革方向

 

(一)建立大学英语实训中心,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发和建设各种基于计算机和网络的课程,并对学生全天开放,为学生提供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与条件,探索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的有效途径,培养英语应用能力。

 

(二)建设大学英语网络平台,依托平台开展课程建设,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网络自主学习+教师课外辅导的教学新模式,开发适合我学校分层分类教学的慕课和微课。扩展学生英语学习的空间,使学生能够根据个人需求自主选择学习材料,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

 

(三)建设大学英语网络课程教学资源网站,共享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网络课程、教辅资料和学习点播资源。主要包括:应用型大学英语网络课程、新视野大学英语网络课程和视听说类英语网络课程。

 

(四)改革课程学习评价方式,积极推进“无纸化”考试。在大学英语期中、期末逐步推行机考。

 

六、分级教学的管理

 

(一)学校成立由分管教学校长、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中心、公共外语教学部、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组成的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方案制订和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协调工作。

 

(二)教务处负责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指导与宏观协调, 以及分级过程中必要的教学建设及教务管理。

 

(三)实践教学管理中心负责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实训中心的建设与服务保障工作。

 

(四)公共外语教学部具体负责我校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和拓展课程的课程建设与日常教学工作。以教研室为单位对各级别的教学工作进行日常管理,制定分级教学计划和开展教研活动。挖掘现有教师资源并进行优化整合,组成相应的教学团队。

 

(五)各二级学院具体负责本学院学生大学英语日常教学管理和学务指导工作。

 

(六) 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实行动态式管理。在教学过程中,每学年结束时依据阶段性综合评定成绩进行微调,允许学生调换适合自身的教学层次。调级制度实行学生个人申请,经院(部)分管主任和任课教师同意,调整到相应层次的班级,并报教务处备案。  

 

七、本方案自发文之日起实施,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