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公共外语教学部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来源:作者: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6:04点击数:

 2018年度公共外语教学部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依据《中共衡水学院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通知》的精神,现就公共外语教学部领导班子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总结汇报。

2018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事业规划,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新校区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新的跨越,公共外语教学部围绕学校的《衡水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公共外语教学部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的情况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圆满完成了所规定的各项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一)2018年,公共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和执行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坚持各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和红色基地实践活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师生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重要标准;要坚持学以致用。圆满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

(二)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青年教师张丽获得在衡水学院宣传部主办的“立德树人筑梦前行”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比赛,以优异成绩荣获二等奖。 张丽代表公外讲述了“公外教学部巾帼标兵岗青年团队”既是老师、又是学习者,还是妈妈不懈奋斗、努力拼搏的故事。张丽老师宣讲的故事表达了新时代高校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把个人的教师梦融入学校的发展梦和国家的富强梦之中,勇作时代的弄潮儿,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最好的时代,做最优秀的老师。

(三)加强党员政治意识与责任感,特别重视发挥女党员的引领带头示范作用。公外教学部被授予2018年度“巾帼标兵岗”,三位女教师侯淑梅、高剑嵘、刘坤等被授予2018年度“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8 年 5 月 14 日 ,我校宋根壮副校长到公外教学部对党建工作进行调研。对“三会一课”执行情况、民主生活会、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了指导,并给予积极评价。2018年衡水学院运动会上我部获得成绩优异,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二、在完成目标任务及重点工作方面:

(一)深化课程改革,服务于学校办学目标,服务于各学科专业的发展需求,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发展需要

1.2018年,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完成修订。公共外语部完成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10余次,石宝军处长亲自参加研讨,新的方案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按照学校的定位和办学理念,明确大学英语指导思想为“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因材施教,以质取胜”。

2.利用暑假对新进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还派出20多人次骨干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学术研讨会,为下一步教学改革和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奠定基础。

3.2018年5月,为配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新的发展要求,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我部举办青年教师说课和示范课活动,作为教学部“教学质量年”系列活动之一。5位教师从课程概述、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设计与实施、教学评价与课程特色以及教学反思与改革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课堂设计。

4.2018 年6月,针对如何强化教师素养的提升、如何强化教师的综合素养能力与培养,谢捷教授、郭志斌教授为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教职工做了赴美访学专题报告。 两位教授还以国际化的视角就教学、管理、科研的其他方面将中、美国高等学校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并结合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实际,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改革建议,为新时代背景下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科研水平、为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提供了新思路,对于我部教师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更好工作有积极的意义。

5.2018 年 7 月,为搞好课程改革与转型发展,公共外语教学部邀请河北师范大学王密卿教授作了一场题为《大学英语拓展课程体系构建与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报告。另一场报告《专门用途英语(ESP)与在线课程建设与实践》由沧州医专吴雷达教授主讲。两位教授结合自己管理和教学经历,以服务学校、服务专业和服务学生的需求出发,为我校深入推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加强大学英语课程内涵建设,进一步优化拓展课课程质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二)分级分层教学,挖掘培育亮点,凝练特色

1.2018年我部继续推进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教研室活动丰富多彩,受到督导组的肯定和表扬。2017制定工作计划中,把新进教师的培训和培养放在首位,通过“一帮一”和同头课程点对点指导,新进教师得到较快成长,在学校督导检查中获得好评。对于教师职业道德、讲课技巧等进行了系列专题培训,同时指定有经验的教授、副教授对他们进行传、帮、带。

2.为青年教师搭建脱颖而出和尽快成长的平台。2017年6月“2017年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青年教师罗茜获得了大学英语组的比赛三等奖。我部教师张丽等微课作品获得第二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三等奖,全国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在河北省第十一届高校外语演讲大赛青年教师刘芳参加了青年教师的比赛荣获大学英语组三等奖。

3.为搞好分级教学,公共外语教学部分别召开2016级、2017级大学英语教学学生座谈会。了解各个专业学生的个性要求,为教改把脉问诊,为后续教学改革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三)科研成果丰硕,各项比赛亮点纷呈

1. 2018年,张瑞民教授主持的教育部课题顺利结项,专著《年画民俗文化及其传承与保护传新机制》一书,有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受邀到河北省首届翻译学会年会上作报告,河北金融学院、邢台学院等高校邀请做讲座。一些年轻教师也出版专著,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

2. 2018 年6 月,2018年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暨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在邢台学院举行。公共外语教学部青年教师刘世倩荣获三等奖。

三、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方面

(一)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了《公外教学部党建和行政教学工作制度及规定》,及时保质保量完成直属支部支部会议,落实好党政联席会议,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党员大会等会议制度,并形成了一系列档案资料和会议记录。

(二)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等情况,并形成了较为规范的支部手册记录和会议记录。利用党日主题活动,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包括中共中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郑德荣先进事迹的学习研讨,狼牙山红色之旅党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学习讨论等。

(三)教学部班子成员建立了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定期联系老师,谈心座谈,并及时解决了解到的各种问题。2018年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制定了培养方案草案《公外直属党支部关于“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向学校党委推荐了“双带头人”教师支部成员。我部直属支部制定了“对标争先”工作方案。经过调研、论证确定的本单位“对标争先”目标、拟树的品牌、自己的特色等。

(四)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情况。健全完善了公外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一是在较大的工作事项,如评优、津贴发放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公正、公开、公平。 在财务报账上,严格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做到“严格程序,专人负责,勤俭节约”。认真执行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党内监督,增强自律意识 ,营造廉洁氛围;严格遵守法纪,严禁过节期间赌博及参与带有赌博性质的娱乐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为了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圆满完成党委的责任目标,干部真正履行一岗双责。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