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公派教师高桂芳教授做学术交流汇报

来源:作者: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6:29点击数:

9月10日下午,公共外语教学部教授高桂芳老师以《海外MFL教学中的跨文化交际和跨文化语境研究》为题进行学术交流汇报,公外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高桂芳教授应我校和国家汉办委派,于2018年9月——2020年6月在菲律宾大学孔子学院任汉语公派教师。她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把汉语环境的英语作为外语进行教学(TEFL)和英语环境下的汉语作为外语(TMFL)进行对比,指出了汉语环境中的英语教学与跨文化语境中的汉语教学的主要差别。跨文化语境中的汉语教学时刻离不开跨文化思维和跨文化交际。对待文化差异,要包容、自然看待、理解、尊重、欣赏,既要“入乡随俗”又要保持自己母语文化的认同感。她通过海外汉语教学和课堂管理的实例,说明了跨语境中的汉语教学实际上就是不同文化的人与人的交际和文化与文化的交流,就是在跨文化交际中教学和教学中跨文化交际,是人与文化的平衡,是教学与跨文化交际的平衡,二者不可偏颇。

高桂芳老师作为汉语公派教师,她秉承中外文化交流的使命,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让每一位学生了解真实的中国。她的讲座,开阔了大家的视野,使老师们对跨文化语境下的外语教学与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将进一步启发和促进我部今后的外语教育教学工作!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