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公外教学部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刘鼎甲博士做学术讲座

来源:作者: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9:32点击数:

2024年3月28日下午2:30,应公共外语教学部邀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科研机构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刘鼎甲博士在15-710为全体教师做了“经典时期语料库研建及其在语言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教师参会,谢捷主任主持了会议。

刘博士以工作坊实操的形式,从语料库的基本特征,语料库的文本采样与收集,语料库的基本加工方法,语料库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中的应用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与学术分享。刘博士重点讲解了经典时期的语料库研究,包含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概念,如何创建语料库,如何收集、归类、存储信息,如何利用Editplus软件编辑文本并对文本进行降噪处理,语料库的加工,以及语料库研究的一般方法等。最后,老师们就此次讲座中的困惑向刘博士进行了请教,刘博士一一耐心讲解。

通过此次讲座,我部教师对借助语料库进行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掌握了创建语料库的基本操作方法。此次讲座将对我部大学英语教学有很强的促进作用。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