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外教学部邀请河北师范大学王密卿教授做讲座

来源:作者:时间:2021年05月17日 10:23点击数:

5月14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王密卿教授应邀到我校公外教学部做了题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公外教学部谢捷主任主持了此次讲座,公外全体教师参加。

讲座主要围绕“课程思政背景、外语课程思政实践、外语课程思政思考、外语教学与科研思考”四部分展开。首先王密卿介绍了国内外高校思政教育、国内高校课程思政及国内高校外语课程思政现状,强调思政是每个教师必须承担的责任,牵住课程这个教书育人上的牛鼻子,思政工作就有了落脚点和抓手。对“如何开展外语课程思政?”她以《E英语课程》和《欧洲文化》两门课程为例,分享了教学实践中如何确定教学目标,深挖教材的思政元素,有机整合课程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采用多种手段对学习效果进行评价,构建单元和章节主题背景下的育人蓝图以及如何深挖学生的潜力,从而实现教学相长,教研共生,师生共赢,共同发展。基于以上她提出对大学外语课程思政的九点思考:与时俱进;强化课程思政意识;关注育人效果;思政元素一定来自于教学内容本身,不能生贴;思政融入外语教学的度要把握好;提升自身能力;注意思政教学和科研的融合; 关注课程思政的评价;注意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思政元素融入第二课堂活动。最后她强调大学英语教师应注重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科研素养五个方面的素养提升,将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学研究、科学研究有机结合构建大学外语教研共同体;从学生层面通过以赛促学、以考促学、以学促创、创新思维,教师层面通过以赛促教,以教促研、以研哺教、教研育人有机结合构建大学外语教、学、研生态共同体。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踊跃提问,王教授耐心解惑。此次讲座让思政教育深入师心。今后我部将进一步深入挖掘大学外语课程思政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时代价值,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

王密卿,河北师范大学大学外语教学部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传统文化翻译与国际传播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典籍英译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河北省翻译学会副会长;河北省莎士比亚学会副会长。英国卡迪夫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大学英语、中西文化和翻译教学与研究。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