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2019年度谢捷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来源:作者: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1:58点击数:

2019年度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公共外语教学部 谢捷

根据学校党委《中共衡水学院委员会关于2019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通知》精神,2019年度本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做好各项工作。现按照学校党委具体要求,结合本年度个人学习情况、思想政治情况、完成重点工作情况、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等情况,进行深刻剖析和总结,并汇报如下:

一、坚持思想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首先,能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坚持做笔记,,尤其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收看新闻联播,坚持每天学习“学习强国”。认真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但是,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对于新观念,缺乏深入研究,缺乏和当前工作的深入结合,因此还需要坚持不懈、多下功夫。

二、坚持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学及管理水平。

除了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以外,本人坚持业务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英语教学和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教研方面,主持申报并立项河北省英语教学改革课题重点项目一项,教改项目荣获衡水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一项,发表论文1篇。教学管理方面,经过对兄弟院校的大量调研和跟教务处的充分沟通、研讨,配合各专业完善2018版培养方案的制定,特别是在教学大纲中增加了课程思政内容。2018版培养方案中,开设数门拓展课程,供学生模块式、菜单式选课,满足学校人才培养的要求,满足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要求,满足学生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需求。首批拓展课程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出。多次组织我部教师外出参加培训,邀请外校专家前来做讲座,拓宽教师视野,了解学科前沿动态。2019年共派出3位教师分别到对外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半年;邀请到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张尚莲教授、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冯捷蕴教授等来我部讲学,暑假对青年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还派出20多人次骨干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学术研讨会。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学科竞赛,屡获佳绩。我部教师张丽、尚华珍等微课作品获得第五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一等奖、二等奖。在河北省第二十届高校外语演讲大赛、阅读大赛、写作大赛、金课大赛中,高剑嵘获演讲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两项,尹红教师获阅读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赵学政老师获写作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我部教师郭志斌、徐常兰、王莹莹、李伟、刘世倩等老师组建的公外教学部金课团队荣获河北省三等奖。《衡水晚报》12月9日,第5版,以《以赛促教 赛教相长 实现师生共同成长》为题进行专题报道,增强了我校的美誉度。

三、保质保量完成重点工作,力争优秀。

对于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尽全力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并且一一落到实处、保质保量、力争优秀。工作上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存在贪图安逸、得过且过等问题,具有承担责任、直面矛盾的精神。

1.2019年,公共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和执行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坚持各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和红色基地实践活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师生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重要标准;要坚持学以致用,圆满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3月8日和10月11日,分别组织党员到红旗影剧院观看了《惊奇队长》和《我和我的祖国》,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10月22日,联合继续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党员参观了北京香山双清别墅。11月26日下午,组织党员赴衡水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守法意识。11月28日,组织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精神。我部还组织教工积极选派选手参加了衡水学院首届教职工歌咏大会、舞蹈展演、诵读展演、书画作品展等,激发了广大教工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热情。公外直属党支部荣获我校先进党支部,公外分工会被评为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2.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2019年5月青年教师王清华获得在衡水学院宣传部主办的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职工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她讲述了自2012年到校工作以来,从文传学院辅导员做起,到学生处工作,再到公外教学部综合办,不断历练成长、立德树人的奋斗历程。6月,青年教师刘坤在衡水学院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她讲述了自己立足公外教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公外部还荣获2018-2019学年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

3. 分级分层教学,挖掘培育亮点,教改成果丰硕,各项比赛亮点纷呈。

2019年8月,谢捷教授主持的《基于产出导向法的ESP混合教学模式实践与研究》获批省级英语教改重点项目,鲍荣老师主持的《大学英语教学中艺体类学生的中国文化失语现象研究》 也获批英语教改项目,高剑嵘副教授发表了专著《大学英语微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并完成有相关省级教学教改研究项目。一些年轻教师也出版专著,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

2019年6 月,2018年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暨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公共外语教学部青年教师李伟获二等奖,鲍荣获三等奖。

2019年7月2日下午,我校举行了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三届移动教学大赛启动仪式。我部门四人获奖,刘佳和王莹莹喜获一等奖,王瑞荣获二等奖,张丽获得三等奖。

2019年10月,“第五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复赛结果揭晓,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推选的张丽老师的微课作品《The Basic Elements for public speaking》和尚华珍 李伟 王莹莹 刘世倩老师的作品《How to keep a conversation going》在河北赛区本科英语组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2019年11月,在河北省2019年高校外语阅读、写作、演讲、金课比赛等四项赛事中,成绩优秀。2018级数媒专业张渤淞同学荣获阅读大赛二等奖,2018级广电专业林齐帆同学荣获写作大赛二等奖,2018级信管专业金璐同学荣获写作大赛三等奖。尹红老师荣获省阅读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赵学政老师荣获写作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2017级高分子专业田昕宇同学荣获演讲大赛大学英语组二等奖, 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安伟同学荣获高职高专组二等奖。高剑嵘老师荣获大学英语组指导教师二等奖和高职高专组指导教师二等奖。由郭志斌、徐常兰、王莹莹、李伟、刘世倩等老师组建的公外教学部金课团队荣获河北省三等奖。我校荣获组织奖。

2019年11月,衡水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奖结果揭晓,我部荣获三等奖2项。一项是《基于学校特色的学术英语微技能教学实践》,另一项是《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建设与研究》。

四、严格要求,廉洁自律。

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重要党内法规学习汇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没有参加过公费的旅游、娱乐、健身、宴请等活动的情况。没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会员卡等的情况。按规定按时、如实向组织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无住房违规情况。不存在违规违纪投资情况。

遵守党的“六项纪律”。 一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等基本制度和要求严抓组织纪律。 三是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以廉政规定为标尺,一切行为进行规范、控制和约束。四是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五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六是严格遵守生活纪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没有配备公务用车,没有公车私用情况。现无单独的办公用房,在办公室和他人一起办公,符合规定标准之内。担任领导干部以来,没有以逢年过节、职务升迁、做生祝寿、婚丧嫁娶等名义借机敛财、收受红包礼金。工作注重办实事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密切联系群众情况。主动开展与师生座谈交流,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

五、遵纪守法,依法办事。

涉及到自己负责日常教学用品采购、主持过的科研项目、学生考试、评优评先等方面的情况,都按照规定严格程序流程,按照学校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办事,注重效率,没有给单位造成损失的情况。

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一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做好负责的党建和行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程序、按照标准完成,一是本年度来没有出现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没有出现违规用人的现象。二是加强教育监管情况。班子成员注重廉政教育,及时交流存在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对各个方面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管理,做到规范化。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情况。作为部门负责人,积极主动完成学校党委纪委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通过制度建设生活会等方法,推进自身作风建设。

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努力方向。

思想观念方面:2019年对于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投入了较多的时间和精力。目前学习频次与强度与自己以前比较,进步很大。但是横向比较,跟有些同志差距仍然很大。因此每天早上和晚上拿出了固定时间学习“学习强国”,坚持理论学习,在系统、深入、透彻上下功夫,锤炼坚定的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今后尤其注意的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的深入结合。

使命担当方面:为了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承担责任、直面发展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要不断学习,既要保障好革命的本钱,又要增长革命的本领,只靠精神还不足以解决很多问题,还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

工作水平方面:转变思维方式、开阔思路、不断丰富学识、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标准高、加强执政能力,努力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需要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大力加强,在教改、科研、党建等方面开创工作新局面。

工作作风方面:应该更多深入群众、更多深入一线课堂、更多调研谈心,要充分了解广大教师的意愿,集思广益,保护好 、引导好群众的积极性,多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在浓厚的民主氛围中和不断的实践中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还要了解教师和学生的困难并想办法去解决,了解教学改革过程中的难点,并设法突破,了解其他院校的先进做法为我所用。

制度机制方面: 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集思广益,不断改进制度机制,并保持动态微调以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促进我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并取得较好的成绩,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工作环境、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尽管2019年做出了一些成绩,取得了很大进步,也存在以上不足。“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本人的座右铭。本人在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坚决反对一切不正之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反对歪风邪气。做人、谋事、做事力求务实,公道正派。我清楚地知道,“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踏实肯干做出实效才是硬道理。总之,本人将继续努力为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为我校应用性技术大学转型发展而贡献力量!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