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公外教学部邀请华北电力大学高霄教授做学术讲座

来源:作者: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6:46点击数:

4月9日上午,公外教学部邀请到华北电力大学高霄教授做了题为“服务导向型外语教师自我价值实现路径探究”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采取了腾讯会议的方式。公外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会议还邀请到省内外学者参会,公外教学部谢捷教授主持了会议。

讲座中,高霄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木桶原理”入手,置身于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发展大格局下,立足我校应用型本科大学转型的进程中,为我校服务型公共外语教学生态的实现量身打造,研究探讨了以下问题:一、who外语教师这一主体的角色定位和职责担当。二、what以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为基础,引导教师以责任为基础,以快乐为目标,由被动转为主动的自我价值的实现。三、where以服务为素养,以服务为习惯,厘清衡水学院服务于哪里,我们外语教师服务于哪里的问题后,再重新审视教师的自我价值,研究目标,学科建设和学校发展。四、how以四个面向: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双一流院校、学习者需求为指向,为我校公外教师指点了学科前沿和具体的研究发展方向。与会老师提了很多问题,高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后,公外教学部老师们都深感收获颇丰,很受启发。讲座开阔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此次讲座对我部教师提升科研素养,增强为学生、学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改进研究方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将会对我校公外教学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

高霄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河北高等学校外语教学与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北省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翻译学会副秘书长。参研和主研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省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校科研基金重大项目十余项;专著3部、主编教材2部;在《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外语电化教学》、《山东外语教学》和《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等外语类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研究方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师资发展等。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