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衡水晚报》对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办学特色与亮点进行报道

来源:作者:时间:2019年12月10日 16:20点击数:

   今年以来,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捷报频传,获奖的教师和学生,通过一项项含金量颇高的大赛成果,充分体现着衡水学院在建成富有特色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上所做出的卓越实践。12月9日,《衡水晚报》第5版,以《以赛促教 赛教相长 实现师生共同成长》为题,探析频频获奖背后的付出。该报道客观再现了公外教学部紧跟时代步伐,积极采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强力拓展教学内容,有力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打造具有个性化、特色化、网络化特征的立体教学环境,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探索创新课堂教学形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着人才培养质量!师生们积极参与的河北省各类学科竞赛,是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能力、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写作能力、阅读能力的综合检验。


报道原文如下:

以赛促教  赛教相长  实现师生共同成长

——衡水学院公外教学部频频获奖背后的探析

本报记者 刘福林

   荣获全国微课大赛河北赛区一、二等奖;荣获河北省“外教社”杯外语教学大赛河北赛区大学英语组二等奖; 荣获河北省“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大学英语组二等奖、高职高专组二等奖;荣获河北省高校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写作大赛二等奖;荣获河北省外语金课团队大赛三等奖﹍﹍今年以来,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捷报频传,获奖的教师和学生,通过一项项含金量颇高的大赛成果,充分体现着衡水学院在建成富有特色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上所做出的卓越实践。

   公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谢捷教授介绍,步入新时代,在教育部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与新文科理念引领下,培养“懂专业,精外语”的国际化复合型高层次外语人才将是今后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为此,急需从“依教材内容来定教学目标”的陈旧思想,转型到以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译”综合能力为纲来设定阶段教学目标,以满足学生后续专业学习、国际交流、继续深造、工作就业等方面的需要。为此,我们积极采取基于产出导向的讨论式、项目式、合作式的教学方法,利用微课、慕课等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强力拓展教学内容,有力推动混合式教学模式,打造具有个性化、特色化、网络化特征的立体教学环境,正在成为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们的自觉追求。

   荣获演讲大赛大学英语组二等奖的2017级高分子专业田昕宇同学,荣获阅读大赛二等奖的2018级数媒专业张渤淞同学,不约而同谈到这样一个感受:以赛促学,赛学相长,参赛备赛激发了他们对英语学习的极大热情。他们的指导教师高剑嵘、尹红两位副教授说,以赛促教,教学相长,比赛有力推进着教学手段、方法创新和教师职业素养等方面的提升,充分调动起教师的教改和创新的积极性。

   为了帮助学生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公共外语教学部在学生备赛的关键期,通过成立教师备赛团队等,对参赛学生进行语音、语调等口语技能及现场应变技能辅导,指导学生对大赛选题内容进行分析,修改学生的演讲稿内容和语言表达,并以系列讲座进行专项模块的辅导,使学生熟悉竞赛形式与竞赛技巧等,大力实施以赛促教的教学实践,既利于学生积累实战经验,又有利于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田昕宇、张渤淞深有感触地说,能取得佳绩离不开公外教师的悉心指导。是啊,为提升教学能力,公外的教师们紧跟时代,积极把信息化时代教育技术变革应用在大学英语的教学上,老师采用的是线上学习和课堂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模式,在课堂上会利用各种学习类APP,也会让学生课后合理有效地利用课外时间进行学习。在教学目标上也更加细化,每个学期都会制定一个非常具体的教学目标,所有的教学内容、教学设计和评估的标准都围绕这个教学目标来展开,这很好调动着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着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教师的责任在于如何用手中的火把,点燃学生思维的火焰,让它喷发出色彩丰富、斑斓绚丽的火花。得益于公共外语教学部有这样一支高度敬业、充满激情,具有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衡水学院的学子在大学英语学习的海洋中搏浪远航。多年来,教师们率先参加到中国外语微课大赛、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演讲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来,以赛促教,赛教相长,有力推进教学手段、方法创新和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努力实现大学英语教学内涵式发展。

   涓涓源头活水,滋润满园芳菲。师生们参与的各类学科竞赛,是大学英语教学能力、沟通能力、思辨能力、写作能力、阅读能力的综合性平台。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公共外语教学部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探索创新课堂教学形态,全面提升着人才培养质量!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