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公共外语教学部2019年工作述职

来源:作者: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1:54点击数:

2019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事业规划,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在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新校区建设和人才培养实现新的跨越,审核评估在即,公共外语教学部围绕学校的《衡水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公共外语教学部在人才培养特色应用性,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圆满完成了所规定的各项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1.2019年,公共外语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和执行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坚持各种形式的政治学习和红色基地实践活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师生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重要标准;要坚持学以致用,圆满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3月8日和10月11日,分别组织党员到红旗影剧院观看了《惊奇队长》和《我和我的祖国》,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10月22日,联合继续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党员参观了北京香山双清别墅。11月26日下午,组织党员赴衡水市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守法意识。11月28日,组织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精神。我部还组织教工积极选派选手参加了衡水学院首届教职工歌咏大会、舞蹈展演、诵读展演、书画作品展等,激发了广大教工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热情。公外直属党支部荣获我校先进党支部,公外分工会也被评为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2.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2019年5月青年教师王清华获得在衡水学院宣传部主办的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职工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她讲述了自2012年到校工作以来,从文传学院辅导员做起,到学生处工作,再到公外教学部综合办,不断历练成长、立德树人的奋斗历程。6月,青年教师刘坤在衡水学院365百姓故事汇群众宣讲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她讲述了自己立足公外教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感人故事。公外部还荣获2018-2019学年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

3.加强党员政治意识与责任感,特别重视发挥女党员的引领带头示范作用。公外教学部第二教研室被授予2018年度“巾帼标兵岗”,三位女教师张丽、罗茜、杜爱莲等被授予2018年度“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9年8月5日 ,我校朱凯锋副校长到公外教学部进行调研并指导工作。 同期,公外直属支部简称两个党支部,积极在群众中宣传党的光荣传统和光辉历程,一名教师撰写了入党申请书,已培养成为积极分子。2019年,5月份青年党员王清华获得在衡水学院宣传部主办的弘扬爱国主义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教职工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6月份青年党员李伟荣获河北省外语教学大赛二等奖,9月青年党员张丽在河北省微课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尚华珍团队荣获二等奖等,这些女党员都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二、深化课程改革,服务于学校办学目标,服务于各学科专业的发展需求,服务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

1.利用三年工程项目、暑假对青年教师进行全员培训。上半年派出青年教师吕文平、王瑞到对外经贸大学进修学习半年,还派出20多人次骨干教师到全国各地参加学术研讨会,下半年派出青年教师刘佳到北京师范大学进修学习,12月23-25日,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公共外语教学部教师“三年培训工程”2019年引培入校项目研修班”系列讲座。此次培训特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冯捷蕴博士为主讲人,冯教授是英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商务英语研究所所长、“跨文化交际学”学科带头人。另外还有一名教师在韩国读博,这些不同形式的教师培训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都为下一步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和深化教学改革奠定基础。学成归来和培训回来的老师分别对于学习成果进行了专题分享。

2.2019 年4月,为适应新时代教育部的要求,更好地做好公外教学部教学与科研工作, 25日下午,教学部邀请河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英语教学部主任、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张尚莲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教育新生态背景下学术英语建设与研究”的学术讲座。公外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张尚莲教授从公共英语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探讨公外英语教学和研究如何与学校学科紧密结合、服务于学校发展的办学目标的探索、研究与实践做法。讲座对我校公外教学部的教学与科研工作都有很大促进作用。

3.2019年5月,为配合18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新的发展要求,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我部举办青年教师说课和示范课活动,作为教学部“教学质量年”系列活动之一。4位教师从课程概述、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设计与实施、教学评价与课程特色以及教学反思与改革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课堂设计。

4.2019年7月2日下午,我校举行了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三届移动教学大赛启动仪式。我部门四人获奖,刘佳和王莹莹喜获一等奖,王瑞荣获二等奖,张丽获得三等奖。刘佳、王莹莹两位老师分别在公外教研活动中,介绍了自己在课程教学中开展移动教学的具体做法、取得的教学效果和使用体会,并结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级思考提出了一些建议。

5.2019年11月,针对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大学英语4的拓展课程实施方案,公共外语部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10余次,也与刘洁晶副处长研讨了几次,实施方案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按照学校的定位和办学理念,明确大学英语指导思想为“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因材施教,以质取胜”。

三、分级分层教学,挖掘培育亮点,凝练特色

1.2019年我部继续推进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教研室活动丰富多彩,受到督导组的肯定和表扬。2019制定工作计划中,教研室把青年教师的培训和培养放在首位,通过老教师指导青年教学示范课、参加教学大赛等锻炼活动,青年教师得到较快成长,在学校督导检查中获得好评。对于教师职业道德、讲课技巧等进行了系列专题培训,同时指定有经验的教授、副教授对他们进行传、帮、带。

2.为青年教师搭建脱颖而出和尽快成长的平台。2019年6月2019年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上青年教师李伟获得了大学英语组的比赛二等奖。我部教师张丽、尚华珍等微课作品获得第五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本科英语组一等奖、二等奖。在河北省第二十届高校外语演讲大赛、阅读大赛、写作大赛、金课大赛中,高剑嵘获演讲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两项,尹红教师获阅读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赵学政老师获写作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我部教师郭志斌、徐常兰、王莹莹、李伟、刘世倩等老师组建的公外教学部金课团队荣获河北省三等奖。《衡水晚报》12月9日,第5版,以《以赛促教 赛教相长 实现师生共同成长》为题进行专题报道。

3.为搞好分级教学,公共外语教学部分别召开2018级、2018级大学英语教学学生座谈会。了解各个专业学生的个性要求,为教改把脉问诊,为后续教学改革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四、教改成果丰硕,各项比赛亮点纷呈

1. 2019年8月,谢捷教授主持的《基于产出导向法的ESP混合教学模式实践与研究》获批省级英语教改重点项目,鲍荣老师主持的《大学英语教学中艺体类学生的中国文化失语现象研究》 也获批英语教改项目,高剑嵘副教授发表了专著《大学英语微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并完成有相关省级教学教改研究项目。一些年轻教师也出版专著,发表高质量论文20余篇。

2. 2019年6月,2018年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暨第九届“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公共外语教学部青年教师李伟获二等奖,鲍荣获三等奖。

3.2019年7月2日下午,我校举行了第二届移动教学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三届移动教学大赛启动仪式。我部门四人获奖,刘佳和王莹莹喜获一等奖,王瑞荣获二等奖,张丽获得三等奖。

4.2019年10月,“第五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复赛结果揭晓,我校公共外语教学部推选的张丽老师的微课作品《The Basic Elements for public speaking》和尚华珍 李伟 王莹莹 刘世倩老师的作品《How to keep a conversation going》在河北赛区本科英语组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5.2019年11月,在河北省2019年高校外语阅读、写作、演讲、金课比赛等四项赛事中,成绩优秀。2018级数媒专业张渤淞同学荣获阅读大赛二等奖,2018级广电专业林齐帆同学荣获写作大赛二等奖,2018级信管专业金璐同学荣获写作大赛三等奖。尹红老师荣获省阅读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赵学政老师荣获写作大赛指导教师二等奖。2017级高分子专业田昕宇同学荣获演讲大赛大学英语组二等奖,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的安伟同学荣获高职高专组二等奖。高剑嵘老师荣获大学英语组指导教师二等奖和高职高专组指导教师二等奖。由郭志斌、徐常兰、王莹莹、李伟、刘世倩等老师组建的公外教学部金课团队荣获河北省三等奖。我校荣获组织奖。

6.2019年11月,衡水学院第四届教学成果奖结果揭晓,我部荣获三等奖2项。一项是《基于学校特色的学术英语微技能教学实践》,获奖教师:郭志斌 徐常兰 王莹莹 李伟 刘世倩;另一项是《应用型地方本科院校专门用途英语课程建设与研究》,获奖教师:谢捷 刘芳 高剑嵘 尚华珍 张丽。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1.政治学习系统性和计划性方面还应加强;党建工作亮点不够多;领导班子尚不健全,基层干部的培训、培养工作应当加强。

2. 教师的培养培训比较薄弱。由于经费不足制约,公外教师参加学术会议或研讨会机会偏少。教师参加的培训比较单一,存在教师的教学观念仍需更新,视野还不够开阔,前沿动态了解少等突出问题。另外青年教师比例过大,青年教师的培养任重道远。

3. 课程和教学改革中,2018版新的培养方案的实施,学校办学规模的扩大,大学英语教材的更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应用等,要适应新形势下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需要不断革新和大力建设。

4. 在科研方面,有些老师动力不足,劲头不大,高层次重大科研项目急待加强,高水平论文的发表也需要努力。

六、2020年公外教学部工作设想

1.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支部建设

2020年,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政治自觉性。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全体党员和教师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求党员自觉肩负起先锋模范的作用。认真做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

2.按照2018版衡水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我们在分层模式、课程设置体系、教学理念、语言评估、语言实验中心建设及师资发展等几个方面寻求到推动教学改革落实与展开的有效创新路径,突出特色、注重个性、强化应用、菜单式选课

公外教学部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探索适合我校自身特点的分级教学:突出特色、注重个性、强化应用、菜单式选课。突出特色:基于我校多学科、综合性、应用型的特征,公外部探索和不断优化适合本校特点的分级教学设计方案、教学目标和教学模式等,旨在服务于学校办学目标,服务于各学科专业培养,服务于学生个性发展需要。注重个性:分级教学重在分类指导、因材施教,按照学科特点和学生水平分类分层级实施教育教学。基于《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南》对英语能力提出三个层次的要求:“较高要求”、“一般要求”和“基本要求”,将学生分为A、B、C三个级别开展教学。普通文理科分为A、B级,C级绝大多数是艺体类学生,c级还设有特级班,仅针对内蒙古“八协”计划和新疆对口招生的生源。 每一级别有自己的大纲、教材,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方法也不同。强化应用:强化听力和口语教学,加大其比重,专设口语考试,纳入总成绩,利用U校园加强听力训练,还有阅读技巧和应用文写作等的专门训练。菜单式选课:第四学期除语言基础课外,增设系列跨文化交流类、语言技能类、语言应用类、语言测试类等课程供学生自主选择,实现学生选老师、选课程。

3.继续坚持分层级教学,突出应用型和个性化人才培养。

1)坚持分层教学。新生所入层级取决于其英语入学测试成绩和学科特征,分为ABC三个层级和一个特级班(新疆对口招生和内蒙自治区八协计划录取的新生)。据此,文理科学生编入A、B两个层级。艺体类编入C级班。

2)构建模块化和个性化课程体系。

按照我校办学目标和生源的实际情况,设置大学英语语言基础类课程(大学英语1、大学英语2、大学英语3、大学英语4)和大学英语拓展类课程(专门用途英语类、跨文化交际类课程)。大学英语基础课程第一至第三学期是完成英语语言知识技能的必修课程,第四个学期除大学英语4的语言基础课程外,增加了大学英语系列拓展课程,旨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适合学生个性化需求。该课程体系将通用英语课程、专门用途英语和跨文化交际三大类课程有机结合,确保不同层次的学生在英语应用能力方面得到充分的训练和提高,充分体现了科学、系统、个性化原则,更好地服务于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

3)模块个性化。参考不同层次学习者的水平与需求开设不同基础和类型的课程。不同层级(A、B和C三层)和特级班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和实施方案。学习者语言水平不同,需求不同,教学目标也就不同。

4.加强教师外出培训力度,提升反思性教师发展模式。

1)继续坚持“一帮一”、“结对子”模式。新进教师(主要是分院、原工业学校9人,还有最近过来的老师)从思想交流、课前的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到教学过程设计、课后反思均进行随时对话、“跟踪听课”、重点强化“示范课”“随堂课”“诊断课”,让青年教师先定格,再入格,直至跳出“模式”逐步形成自身教学特色和风格。为体现校内“帮扶”成果,每学期分批举行一次教师赛课活动,提供更多展示平台。

2)每年派骨干教师参加1-2次外出学术研讨会,暑期派新进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在各地举办大学英语教材研讨会1次。

3)每学期派出骨干教师1-3人到国内外做访问学者,了解前沿教学科研动态。

4)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系部品牌培育。大学英语作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要精心打造,提高整体素质。“教师素质是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学科长远发展的关键。”主要是制定目标和计划,每年上一个台阶,特别是培养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核心成员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加强系部品牌培育,打造特色亮点,提升教学效果与质量。目前正在建设中的项目是“智慧课堂工作坊”,该项目坚持大学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传统教学与网络学习相统一,体现了混合式教学的理念,有助于推动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有效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