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教学部第一教研室“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 与教学改革”系列专题培训及教研活动的总结

来源:作者:时间:2023年11月24日 09:11点击数:

近日,按照学校教务处统一部署,公外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系列专题培训并开展了教研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活动开展情况(包括参训情况、教研情况)

第一教研室教师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了“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系列专题线上培训。11月23日在15-710召开了相关的教研活动,研讨了学习的心得体会以及大学英语教学活动的特色做法和不足之处。

二、活动开展心得

通过参加线上培训,老师们普遍反映OBE的教学理念学习使得我们的教育教学活动产生了很多变化。

(一)教师观念的转变。通过培训,老师们进一步明确了OBE教学理念的内涵以及如何做好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设计需要融合教材、学生、资源、环境、教法、学法、活动、评价等多元要素。老师们在课上避免了“一言堂”,重视引导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进行教学活动设计时首先考虑教学目标是什么?怎样才能实现这些教学目标?如何开展教学活动?如何进行教学评价?如何为学生的学习搭建脚手架?如何更好地实施课程思政?如何提升学生的获得感、满意度?如何让课堂教学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

(二)课堂教学方法更加灵活多样。从PBL,TBL到CBL,老师们更加明确了这些教学方法的内涵。通过课堂提问,小组作业展示,对话、讨论、讲故事、辩论、听写单词、随堂测验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了课堂效果,夯实了所学的知识。

(三)学生的学习参与度提高了。学生通过课前预习,课上讨论,课下制作PPT或者视频等形式,更多的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以及教学评价,提升了分析、应用、评价、创造等高阶思维能力。

三、活动开展建议

建议提供更多的有关大学英语的教学案例,或者教学视频,让老师们更加直观地看到优秀的教学案例,启发教学智慧,助力教学设计。

四、活动开展过程发布的相关新闻截图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