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外语教学部第三教研室 “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系列专题培训及教研活动的总结

来源:作者:时间:2023年11月24日 09:21点击数:

一、活动开展情况

近期公共外语教学部第三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系列专题培训,并按照要求完成了思政类与课程思政类课程培训模块、OBE理念落实培训模块中“师范类”组课程、四新建设推进、教师课程教学能力提升以及学习通示范课程专题培训相关模块的学习。培训结束后,本教研室于2023年11月23日下午在公外档案室就此次培训活动进行了教研活动。会议由第三教研室主任尹红主持,第三教研室本学期所有授课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参会教师就这次培训的学习心得及基于OBE理念的课堂设计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董国英老师认为,全体任课教师要积极思考如何将OBE理念更好地应用到大学英语教育改革中,首先要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其次要深刻理解OBE教育理念三要素,即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果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重点。宋国双老师理解的OBE是以预期学习产出为中心来组织、实施和评价教育的结构模式。实施OBE教育模式主要有四个步骤:定义学习产出、实现学习产出、评估学习产出和使用学习产出。杜爱莲老师提到OBE理念的概念即以结果为导向的教育,强调学生的学习成果和实际应用能力,这一教育理念的核心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果,而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肖文华老师谈到基于OBE理念的大学英语教学设计,首要的任务是明确授课对象和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学生的需求和目标是我们设计课程的出发点。其他教师谈到了自己在教学活动中如何设计教学活动,真正的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如分组让学生讲解课文、模拟课文情景进行表演等活动,并就发现的问题如何持续改进教学。

二、活动开展心得

通过这次活动,所有教师对OBE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OBE教育理念是一种以成果为目标导向,以学生为本,采逆向思维的方式进行的课程体系的建设理念,是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OBE是以预期学习产出为中心来组织、实施和评价教育的结构模式。在此次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在教学中应用OBE教学理念首先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作出转变:从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转变、从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转变、从重学轻思向学思结合转变、从重教轻学向学主教从转变。

三、活动开展建议

建议在以后的培训中,有一些针对大学英语课程模块的相关培训。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