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张瑞民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来源:作者: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6:09点击数:

个人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公共外语教学部 张瑞民

依据《中共衡水学院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通知》的精神,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我校2018年工作要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现就个人学习情况、思想政治状况、完成重点工作、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等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对2018年度工作进行述职汇报。

一、个人学习情况和思想政治状况方面:

1. 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作为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并形成较为完备的档案文字学习材料。通过干部网络学习完成课时100多个,并做了大量的笔记和写出了心得体会。还通过组织例会、党员大会、支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2. 为搞好集中学习教育和经常性教育有机结合,还创建了党员学习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布政治学习信息和资源,大家一起讨论、学习、共同提高认识和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我自己也发送了不少学习信息,供大家学习贯彻。为进一步落实好学校党委总体部署,我部制定了公共外语教学部直属支部系列规章制度。

3.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等情况,并形成了较为规范的支部手册记录和会议记录。利用党日主题活动,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包括中共中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郑德荣先进事迹的学习研讨,狼牙山红色之旅党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学习讨论等。

4.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方面。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公外直属支部认真贯彻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加强学校党建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建设。公外教学部被授予2018年度“巾帼标兵岗”,三位女教师被授予2018年度“巾帼标兵”荣誉称号。青年教师张丽获得在衡水学院宣传部主办的“立德树人筑梦前行”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比赛二等奖。 张丽真情讲述了“公外教学部巾帼标兵岗青年团队”先进事迹。

5.积极定期联系老师并形成制度,谈心座谈,并及时解决了解到的各种问题。2018年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制定了培养方案草案《公外直属党支部关于“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向学校党委推荐了“双带头人”教师支部成员。我部直属支部制定了“对标争先”工作方案。经过调研、论证确定的本单位“对标争先”目标、拟树的品牌、自己的特色等。

二、2018年完成重点工作

1. 服务地方,传承文化。利用我自己主持的完成的教育部课题《年画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传播地方文化,参加了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下语言服务论坛即翻译学会年会,全国大学英语中西文化对比论坛发表演讲,应邀到河北金融学院,邢台学院,河北经贸大学做学术报告。宣传衡水,宣传衡水学院,推广课题,立足地方,传承文化。

2.完成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大学英语的课程设置。组织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10余次,新的方案突出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按照学校的定位和办学理念,明确大学英语指导思想为“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因材施教,以质取胜”。

3.2018年5月,为配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新的发展要求,提升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组织举办青年教师说课和示范课活动,5位教师参加活动,从课程概述、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设计与实施、教学评价与课程特色以及教学反思与改革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课堂设计。

4.培育亮点,凝练特色,深入推进分级分层教学

2018年我部继续推进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教研室活动丰富多彩,受到督导组的肯定和表扬。2018制定工作计划中,把新进教师的培训和培养放在首位,通过“一帮一”和同头课程点对点指导,新进教师得到较快成长,在学校督导检查中获得好评。对于教师职业道德、讲课技巧等进行了系列专题培训,同时指定有经验的教授、副教授对他们进行传、帮、带。

    三、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等情况

在廉洁自律及依法办事方面,健全完善了公外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一是在较大的工作事项,如评优、津贴发放等事关群众利益的,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做到公正、公开、公平。 在财务报账上,严格执行上级的有关规定,做到“严格程序,专人负责,勤俭节约”。认真执行干部廉洁自律,加强党内监督,增强自律意识 ,营造廉洁氛围;严格遵守法纪,严禁过节期间赌博及参与带有赌博性质的娱乐活动;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为了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圆满完成党委的责任目标,干部真正履行一岗双责。

 四、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系统学习与联系实际等方面功夫不够,深度不够。感觉思考得不深不透,学用脱节等现象。

2.在责任担当,攻坚克难方面。自己感觉缺乏钉子精神和较真态度,有时工作上有庸懒现象和应付态度,感觉年岁大了,缺乏创新和进取之心,对于一些不良行为缺少旗帜鲜明态度,老好人现象时有发生。

3.由于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支部工作的计划性不够强,落实不够扎实。目前主任书记按一人兼任,没有专职副书记和组织员。党员的组织生活比较单一,欠缺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

4.在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辐射作用方面远远不够。教学科研方面,没有明显看出党员走在前头,起到应有的作用,这样的例子不多。尽管连续两年,被评为“巾帼标兵岗”。党员的责任意识还不强,不突出。

(二)整改措施

1.强化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设的必修课,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理论学习努力在学深弄懂、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是政治理论作为行动指南。时刻对照新时代理论理想、党章党纪对照自己,照照镜子。

2.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加强党性修养,讲党性,讲原则,坚决克服慵懒的思想、严格要求,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3.在树品牌、建构自己的特色等方面做出成绩。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分级教学,因材施教、服务地方”指导思想,推进教改,并取得成果。加强教育部课题的推广和宣传,在突出传统文化传承,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迈出一大步。

4.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新的人才方案中如何因材施教,如何创新教学模式。把党员如何起带头作用,表率作用工作做到位。

5.本年度制定党建主要工作和“党员活动日”计划,明确的主题,责任人和主要任务。党员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取得实效。

6.配合学校党委做好“双带头人”教师支部建设,完善和健全党组织建设,积极做好青年干部的培养培育和“五好党支部”活动创建等工作。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