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兼直属党支部书记 谢捷 2024年1月

来源:作者:时间:2024年01月07日 17:14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中共衡水学院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工作的通知》(院发通知[2024]1号)精神,2023年度本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做好党建、行政等工作。现按照学校党委具体要求,结合本年度个人学习情况、思想政治情况、完成重点工作情况、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等情况,进行深刻剖析和总结,并汇报如下: 

一、坚持思想政治学习,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首先,能够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收看新闻联播,坚持 “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积极参加党员干部网络专题培训。积极投入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中,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努力做到读原著悟原理、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努力用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增强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坚持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学及管理水平

除了学习思想政治理论以外,本人坚持钻研业务,勤奋不辍,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教研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教研方面,春季学期讲授本科课程大学英语4、秋季学期讲授本科课程大学英语1;2月份主持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5月份主持完成河北省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库建设重点项目一项,结项鉴定为“优秀”,1篇教改论文被录用。指导学生获得河北省英语演讲大赛银奖。教学管理方面,带领部门教师圆满完成师范专业认证、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重点工作。基于院系师生的强烈需求,2023年春季学期新增了面向2021级学生的六级英语课程和考研英语课程;秋季学期面向2021级、2020级学生开设了考研英语指导课程大学英语提高班。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新入职1名教师。组织老带新一对一青年教师指导。多次组织我部教师参加线上线下各类教学培训631人次,邀请省内外专家讲座3人次,5人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暑期教师工作坊培训14人次。这些培训更新了教师的理念,提升了教学技能,加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组织师生参加学科竞赛,屡创佳绩。本年度,组织指导学生在各类省级学科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银奖1项、铜奖7项。教师团队团队或个人在各类教学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成绩的取得彰显了我校师生实力,也大大增强了我们敢打能胜的自信!

三、保质保量完成重点工作,力争优秀

对于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尽全力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并且一一落到实处、保质保量、力争优秀。工作上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主动性和积极性,具有勇担责任、直面困难的精神。

1.认真落实和执行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

党建工作主要有: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坚持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组织党员开展创城志愿服务和党员双报到活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坚持学以致用, 用理论学习指导实践。

每月开展党课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引领的抓手。主要有:3月,公共外语教学部第一、二和三教研室的所有教师们,一起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学习二十大云课堂--盛会引领教育未来”主题学习活动。4月,公外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手抄报制作主题党日活动;5月,公外直属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薪火使命”参观衡水市烈士陵园主题党日活动;6月,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7-8月,组织教师研讨和撰写课程思政案例;9月,直属支部书记谢捷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10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赴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开展学习活动;11月,衡水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凯锋为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党员讲党课,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副主任高剑嵘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正定故事、学习《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一卷;第二支部书记王文霞带领大家学习《党章》、《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12月,第一教工支部书记刘磊带领大家学习《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理论学习不断补足党员精神之钙。

意识形态工作主要有第一,构建系统化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第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权。在部门网页管理中,书记负总责,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信息上传,1名支委审核监督,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第三,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吸纳,一位优秀青年老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第四,通过联系青年党员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化解思想困惑。第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严抓课堂主阵地管理。第六,利用部门网站、QQ群、微信群、及时宣传我校、我部老师优秀事迹及取得的优异成绩,组织教师观看中央电视台《榜样》节目,通过学习榜样,模范引领,传递正能量。同时更新宣传栏版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多角度的展示宣传。第七,切实加强部门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的申报、审批程序。严格落实新闻采编有关规定,细化采访、编辑、审稿、签发程序,未出现违规报道及舆情。第八,本部门未有境外资金资助、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活动。第九,落实师德师风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关注青年教师队伍成长。组织老带新一对一的指导,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脱颖而出。第十,将教学与思政育人有机结合,构建了“分类思政三维育人”模式,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

2.坚持立德树人,通过教学和参赛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本年度,组织师生参加各类英语比赛活动,在课程中育人,在活动中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7月,“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评比活动,2021级播音主持专业李美晨团队制作的《问津安济》获得河北省赛区一等奖,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韩卓宸团队的《方寸世界,别有洞天》获得二等奖;11月,李亚阑荣获2023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本科组英语演讲银奖;李昭媛荣获高职组英语演讲铜奖;盖浩然、耿慧敏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 英语组写作铜奖; 刘邦粟、王佳煜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 英语组阅读铜奖; 李美凤、张园园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 英语组笔译铜奖;张佳璇荣获2023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写作大赛二等奖。张新硕荣获三等奖。公共外语教学部通过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大赛更好地对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进行评估,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反映出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果。我部还通过集体备课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每个单元、每节课,达到思政教育 “润物细无声”。在比赛和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3.分层分类教学,挖掘培育亮点,教改成果丰硕

(一)构建了思政育人模式:“分类思政三维育人”

自2022年至今,在OBE理念指导下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英语应用型分类教学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将大学英语教学分为理工类、文科类、艺体类等类型,有针对性进行分类课程思政。理工类课程思政模式:提升逻辑思维,培养科学素养。文科类课程思政模式: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人文思辨能力。艺体类课程思政模式:结合音体美专业特色,凸显跨文化交际能力。

(二)凝练了教学模式:“一两三四”模式

1.一个中心: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围绕以学生为中,立德树人进行。

2.两个强化:既强化英语语言的输入,又强调英语语言的输出。

3.三个融合:英语知识目标、英语技能目标和英语语言素质目标的有机融合。

4.四化一体:课程分类兼顾到四个方面,即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信息化。

(三)注重过程的质量管理:“五个三”抓手

抓手一,三级听课制。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师互相听课。

抓手二,校系室三级督导制。学校、系部、教研室三级督导。

抓手三,试卷三级审核制。学校、系部、教研室逐级审核。

抓手四,三次教学检查。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次检查。

抓手五,三课型教研。优秀教师做示范课,骨干教师做公开课,青年教师做汇报展示课。

(四)凝心聚力的质量文化:“四步连环”螺旋上升的质量文化

初步凝练公外教学部的质量文化为:“团队合作(自律)、 以质取胜(自觉)、 爱岗奉献(自省)、即刻就办(自查自纠)”。

四、严格要求,廉洁自律

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没有参加过公费旅游、娱乐、健身、宴请等情况。没有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会员卡等情况。无住房违规情况。不存在违规违纪投资情况。

遵守党的“六项纪律”。 一是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请示报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相结合等基本制度和要求严抓组织纪律。 三是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以廉政规定为标尺,一切行为进行规范、控制和约束。四是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五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持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六是严格遵守生活纪律。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没有配备公务用车,没有公车私用情况。办公用房面积符合规定标准之内。担任领导干部以来,没有以逢年过节、职务升迁、做生祝寿、婚丧嫁娶等名义借机敛财、收受红包礼金。工作注重办实事重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密切联系群众情况,积极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五、遵纪守法,依法办事

涉及到日常教学用品采购、主持的科研项目、学生考试、评优评先等方面的情况,都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按照学校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办事,没有给单位造成损失的情况。

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一是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做好负责的党建和行政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公共外语教学部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程序、按照标准完成,一是本年度来没有出现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没有出现违规用人的现象。二是加强教育监管情况。班子成员注重廉政教育,及时交流存在的一些倾向性问题并及时化解。对各个方面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管理,做到规范化。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情况。作为部门主要负责人,积极主动完成学校党委纪委加强作风建设工作,通过制度建设生活会等方法,推进自身作风建设。

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努力方向

存在的问题:第一,政治理论学习仍需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还不够。第二,政治方面,党性修养需要进一步加强,增强对开拓性工作的创新性。第三,工作作风上,深入基层调研做得不够。第四,工作方法方面,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工作方法创新性不够。  

努力方向:第一,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加强系统思维,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理论学习对实际工作的指导。第二,政治上,进一步增强对创新性、开拓性工作,开创新局面,促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第三,工作作风方面:更多进行基层调研,深挖问题和根源,多为师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第四,工作方法方面: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出实招,求实效。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本人的座右铭。在新的一年,本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抓基层党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管理工作中将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坚决反对一切不正之风。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反对歪风邪气。做人、谋事、做事力求务实,公道正派,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我校早日建成应用性技术大学而贡献力量!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