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2023年度述职报告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副主任 高剑嵘 2024年1月

来源:作者:时间:2024年01月07日 17:16点击数:

2023年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学校总体部署,圆满完成了所规定的各项任务。现按照学校党委具体要求,结合本年度个人学习情况、思想政治情况、完成重点工作情况、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深刻剖析和总结,并汇报如下:

一、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努力提高政治思想水平

1. 抓紧思想政治学习以学增智,身体力行做表率

2023年是我校着力推进内涵建设、转型发展、启用滨湖新校区、迎接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本人立足本职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一系列学习平台如: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河北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学习公社、学习强国、超星等平台,不断用知识武装头脑,坚持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加强了纪律修养,增强了纪律观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保持着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2.践行主题教育,以"用"为重,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在主题教育中,我积极参加了调研考察、专题培训等活动,认真学习了《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专题摘编》、《习近平正定足迹》等书籍,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领域和岗位职责,运用新思想指导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疑问。我深刻体会到,在新时代新任务下,作为一名干部,在增强政治意识上不能含糊,在提高专业水平上不能松懈,在创新工作方法上不能懈怠,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不能停滞。今后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把握工作大局,以更加灵活的思维应对工作变化,以更加科学的方式推进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二、以学促干,"实"为效,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

1.落实“教改30条”,以评促改,深化分类教学改革

教学管理方面进一步探索和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英语应用型分类教学改革”分类教学、因材施教,满足多样化需求,构建了6大课程模块。第一,构建了大学英语文科类、理科类、艺体类、拓展类、少数民族类以及中外合作类等课程的分类教学模块;第二,分别修订或制定了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第三,开设大学英语提高班满足多样化需求。

2、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开发与积累数字化教学资源

目前有三个在线课程项目。依托河北省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以产出为导向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库建设》,已在ismart平台建成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依托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大学英语阅读与写作训练中心》,正在建设大学英语读与写系列微课。6月份启动了《大学英语演讲》数字资源库建设项目。

3、开发数字资源和新形态教材,有效补充课程资源

主要做法:第一,通过开发建设大学英语视听说、大学英语读与写、大学英语演讲等数字资源,积累数字化教材。第二,在理工类大学英语课程增添了一批活页式阅读材料。第三,编写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对照300句手册作为课程思政的教学手册。

4、加强教师培训,增强团队协作,提升教学技能

本年度组织全体教师就思政理论、教学理念、教育技术、科研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累计参加线上、线下培训631人次,邀请省内外专家讲座3人次,5人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暑期教师工作坊培训14人次。这些培训更新了教师的理念,提升了教学技能,加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5、构建思政育人新模式:“分类思政三维育人”

  公外教学部在2022级学生中,开始进行以OBE教育理念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指导下“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英语应用型分类教学改革”。遵循以生为本、通专结合、分类培养、协同育人、强化实践等基本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的思想,将大学英语教学分为理工类、文科类、艺体类等类型,并有针对性进行分类课程思政,更好服务学校应用型办学目标、院系应用型人才培养,构建了“分类思政三维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大学英语课程的公共支撑育人功能。

三、以赛促教,"绩"为要,进一步取得丰硕成果

2023年度组织教师和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英语比赛活动,同时组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比赛团队,用创新方法构建指导比赛新模式以促进教师和学生比赛积极性,这一年硕果累累:教师荣获指导教师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教师参加教学比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1项。省级荣获集体奖励2项:河北省高等学校第七届外语微课大赛组织奖1项,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语演讲大赛、外语金课团队大赛组织奖1项。2023年度学生在“理解当代中国”系列省级能力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银奖1项、铜奖7项。

四、以实训促实效,助力学生应用实践能力

23-24-1学期在实训中心进行实训课的班级包括22级理工类、文科类共计39个教学班、2504人次;23级理工类和文科类合计40个教学班、2529人次。总计是79个教学班进行实训课,每班6个学时,共474个学时。79个班级的5033名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井然有序地在实训室进行自主学习。

除了正常的实训课外,实训中心还在2023年10月12日、2023年10月13日和2023年10月14日分别组织进行了大学英语提高班(考研)摸底测试、2023级新生入学摸底测试及衡水学院写作、阅读、笔译大赛的初赛;2023年11月4日河北省“世纪之星”英语阅读、写作、笔译的线上省赛,2023年11月5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写作大赛的线上省赛等五场考试,助力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省级能力竞赛等。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完成大学英语实训工作;大学英语提高班(考研)摸底测试和2023级新生摸底测试工作为教学工作提供了数据分析并有效推动了大学英语教学工作。

五、丰富教职工生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公外工会关注每位教师的生活,通过各类活动关怀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关心教职工的实际困难。学校教职工遇有婚、丧、产假,都会组织前去慰劳,做到把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上。探望病患及职工的直系亲属12次,帮助病人消除思想顾虑;慰问丧事5次,工会小组主动给与关心,前往吊唁及慰问,帮助解决善后事宜;工会诚挚的关心每一位教职工,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得以全心全意投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地以主人翁的精神投入到学校管理和建设中,为学校发展作贡献。为了给教师们减轻压力,强身健体,工会组织了丰盛多彩的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生活,融洽教职工关系,增强教职工凝聚力,积极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六、不足之处及改进措施

作为公外教学部副主任,我深知在工作中可能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

1. 领导经验需增强。作为副主任,我还缺乏一些领导经验,尤其是在管理团队和处理复杂问题方面。这可能导致在某些情况下无法做出最佳决策。

3. 时间管理需高效。作为副主任,工作任务繁重,需要合理安排时间和资源。在时间管理方面还可以更高效地完成工作。

4. 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在教学部门工作,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有效提升教学管理的必要能力,需要不断学习和提升自己的能力。

5. 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现代社会发展迅速,教学环境和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对于新的教学方法和信息化技术需要更加开放和灵活心态地面对新的挑战。

今后将在以下方面不断提升自己:

1、我作为一名副职,立足本职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时刻遵循“协调、配合”的原则,作好正职的参谋和助手,全力支持配合正职的工作;同时对其他干部互相尊重、支持,作到分工不分家。积极采纳合理化建议、意见,认真完成分管工作。

2、在业务学习方面,本着“干中学、学中干、边干边学”的态度,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好的、切合实际的管理经验,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知识层面,弥补理论、实践经验的不足,增强自身的工作能力。及时了解布置的工作与实际中存在的矛盾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为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3、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主要也是改变学习观念,逐渐改变原来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并时刻提醒自己保持学习的状态。其次,踏实做好分管工作。在一年的工作时间中,不重形式,不图虚名,但求实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发扬成绩,克服不足,以对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做一名优秀的干部,不辜负党、组织和群众对我的期望和信任。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