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头条 > 正文

公共外语教学部领导班子 2023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作者:时间:2024年01月07日 17:17点击数:

2023年是我校着力推进内涵建设、转型发展、启用滨湖新校区、迎接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公共外语教学部围绕学校的《衡水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应用性人才培养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四个意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一)认真落实和执行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公外教学部直属党支部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各项要求和党对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坚持多种形式的政治学习、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组织党员开展创城志愿服务和党员双报到活动。坚持正确政治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师生最关心、最急需的问题,坚持学以致用, 用理论学习指导实践。

党建工作主要第一,党建引领党员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党建和课程思政相结合,发挥党员教师榜样示范作用;第三,党建和教育教学相结合,构建了三全育人特色教育模式,发挥了大学英语课程的公共支撑育人功能。

每月开展党课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引领的抓手。主要有:3月,公共外语教学部第一、二和三教研室的所有教师们,一起参加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学习二十大云课堂--盛会引领教育未来”主题学习活动。4月,公外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手抄报制作主题党日活动;5月,公外直属党支部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薪火使命”参观衡水市烈士陵园主题党日活动;6月,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 主题党日活动;7-8月,组织教师研讨和撰写课程思政案例;9月,直属支部书记谢捷带领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版)》;10月,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赴红色教育基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开展学习活动;11月,衡水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凯锋为公共外语教学部全体党员讲党课,主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副主任高剑嵘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正定故事、学习《习近平著作宣读》第一卷;第二支部书记王文霞带领大家学习《党章》、《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12月,第一教工支部书记刘磊带领大家学习《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理论学习不断补足党员精神之钙。

意识形态工作主要第一,构建系统化三全育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包括:理论武装体系、队伍建设体系、与思想政治工作相融合的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教学体系、思政管理服务体系、思政安全稳定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体系等。第二,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主导权。在部门网页管理中,书记负总责,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信息上传,1名支委审核监督,有效开展网上舆论引导。第三,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吸纳,一位优秀青年老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第四,通过联系青年党员谈心谈话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化解思想困惑。第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员工的头脑,严抓课堂主阵地管理。第六,同时公外直属党支部利用部门网站、QQ群、微信群、及时宣传我校、我部老师优秀事迹及取得的优异成绩,组织教师观看中央电视台《榜样》节目,通过学习榜样,模范引领,传递正能量。同时更新宣传栏版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多角度的展示宣传。第七,切实加强部门学术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相关的申报、审批程序。严格落实新闻采编有关规定,细化采访、编辑、审稿、签发程序,未出现违规报道及舆情。第八,本部门未有境外资金资助、境外非政府组织的活动。第九,落实师德师风教育各项工作要求,关注青年教师队伍成长。党支部成员经常与青年教师谈心以及在业务上手把手的帮教、一对一的指导,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脱颖而出。第十,将教学与思政育人有机结合,构建了“分类思政三维育人”模式,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

(二)以赛促教,立德树人,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本年度,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英语比赛活动,在课程中育人,在活动中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各项活动中。7月,“高教社杯”河北省大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作品评比活动,2021级播音主持专业李美晨团队制作的《问津安济》获得河北省赛区一等奖,2022级小学教育专业韩卓宸团队的《方寸世界,别有洞天》获得二等奖;11月,李亚阑荣获2023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本科组英语演讲银奖;李昭媛荣获高职组英语演讲铜奖;盖浩然、耿慧敏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 英语组写作铜奖; 刘邦粟、王佳煜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 英语组阅读铜奖; 李美凤、张园园荣获河北省高等学校“世纪之星”“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 英语组笔译铜奖;张佳璇荣获2023年“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写作大赛二等奖。张新硕荣获三等奖。公共外语教学部通过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大赛更好地对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进行评估,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反映出英语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果。我部还通过集体备课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每个单元、每节课,达到思政教育 “润物细无声”。在比赛和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积极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三)加强党员政治意识与责任感,特别重视发挥女党员的引领带头示范作用

公外教学部有教师39人,女教工35人;党员17人,女党员14人。本部门特别重视重视发挥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月25日,在河北省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中,党员李伟和刘佳老师分别荣获大学英语视听说组二等奖和大学英语综合组三等奖。4月,党员张丽博士在教育学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月谢捷教授主持的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库项目以“优秀”结项。6月,谢捷河北省应用技术大学研究会课题。7月,张丽老师主持的《基于POA的《大学英语演讲》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库建设》获批2023年河北省高等学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课程资源库建设)立项,8月高剑嵘教授主持立项河北省英语教改项目。10月21日,在2023年全国外语微课优秀作品现场交流活动中,我校张丽、刘世倩、李玮玮团队的参赛作品“Using Humor in Public Speaking”荣获国家级二等奖,李伟老师团队作品“不破不立—— Ways to Break Bad Reading Habits”获得省级二等奖,王莹莹老师团队作品“Ways to Identify the Author’s Purposes”获得省级三等奖。 11月11日,刘世倩等教师的金课团队获本科英语组金课团队大赛决赛二等奖。这些女党员不负立德树人使命,用实际行动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头的模范作用。

二、认真落实“教改30条”,深化课程改革,加强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服务于学校办学目标,服务于各学科专业发展需求,服务于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

(一)认真落实“教改30条”,深化分类教学改革

自2022级实施大学英语分类教学改革以来,分类教学、因材施教,满足多样化需求,构建了6大课程模块。第一,构建了大学英语文科类、理科类、艺体类、拓展类、少数民族类以及中外合作类等课程的分类教学模块;第二,分别修订或制定了课程思政教学大纲。第三,开设大学英语提高班满足多样化需求。

主要举措和成效:

1、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开发与积累数字教学资源

目前有三个在线课程项目。依托河北省高校英语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以产出为导向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思政数字资源库建设》,已在ismart平台建成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依托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大学英语阅读与写作训练中心》,正在建设大学英语读与写系列微课。6月份启动了《大学英语演讲》数字资源库建设项目。

2、开发数字资源和新形态教材,有效补充课程资源

主要做法:第一,通过开发建设大学英语视听说、大学英语读与写、大学英语演讲等数字资源,积累数字化教材。第二,在理工类大学英语课程增添了一批活页式阅读材料。第三,编写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英对照300句手册作为课程思政的教学手册。

3、教师培训促提高,凝心聚力谋发展

本年度组织全体教师就思政理论、教学理念、教育技术、科研方法等方面,进行培训,累计参加线上、线下培训631人次,邀请省内外专家讲座3人次,5人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暑期教师工作坊培训14人次。这些培训更新了教师的理念,提升了教学技能,加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有力促进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二)加强学术交流,以科研促教学  

3月16日下午,张丽博士在公外会议室为教师们以《学术论文撰写的感悟与思考》为题做讲座,她从文献阅读、论文选题、理论基础、研究方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研学习的基本流程,强调了文献阅读的重要性,并以这篇论文为例着重分享了文献阅读和研究方法。3月31日,邀请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学科带头人付大安教授来我部进行了《新建本科院校大学英语课程转型探索与实践》的学术交流。5月2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英国高等教育研究会会员刘鼎甲博士为公外全体教师做了“语料库语言学及其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9月7日,中国逻辑学会文体学委员会常务理事、深圳北科国际学术交流协会理事、美国布兰迪斯大学和美国麻省大学访问学者、天津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洁博士为全体教师做了“理解当代中国”系列课程建设研究与实践——以天津大学为例的讲座。这些讲座对于我部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三、分类分层教学,挖掘培育亮点,凝练特色

(一)构建了思政育人模式:“分类思政三维育人”

自2022年至今,在OBE理念指导下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英语应用型分类教学改革”。坚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将大学英语教学分为理工类、文科类、艺体类等类型,有针对性进行分类课程思政。理工类课程思政模式:提升逻辑思维,培养科学素养。文科类课程思政模式: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提升人文思辨能力。艺体类课程思政模式:结合音体美专业特色,凸显跨文化交际能力。

(二)凝练了教学模式:“一两三四”模式

1.一个中心:一切教育教学活动围绕以学生为中,立德树人进行。

2.两个强化:既强化英语语言的输入,又强调英语语言的输出。

3.三个融合:英语知识目标、英语技能目标和英语语言素质目标的有机融合。

4.四化一体:课程分类兼顾到四个方面,即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信息化。

(三)注重过程的质量管理:“五个三”抓手

抓手一,三级听课制。系部领导、教研室主任、教师互相听课。

抓手二,校系室三级督导制。学校、系部、教研室三级督导。

抓手三,试卷三级审核制。学校、系部、教研室逐级审核。

抓手四,三次教学检查。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三次检查。

抓手五,三课型教研。优秀教师做示范课,骨干教师做公开课,青年教师做汇报展示课。

(四)凝心聚力的质量文化:“四步连环”螺旋上升的质量文化

初步凝练公外教学部的质量文化为:“团队合作(自律)、 以质取胜(自觉)、 爱岗奉献(自省)、即刻就办(自查自纠)”。 四、教改成果丰硕,各项比赛亮点纷呈

(一)努力探索教学改革,教学成果显著

教学改革方面: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英语应用型分类教学改革”立项省级课题3项。2023年春季开设六级英语课程和考研英语课程,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新建8个基层教学组织、1个数字化资源建设团队,1个教师省级竞赛指导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教学和科学研究:本年度教师发表SSCI一篇,省级论文8篇;主持省级教改课题立项5项、结项2项;主持市级项目结1项。

(二)积极参加教学比赛,获得河北省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师生获奖方面:学生在各类省级学科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银奖1项、铜奖7项。教师团队团队或个人在各类教学大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一)加强党建,促进思政育人

由于时间和精力有限,一般教师对于政治理论学习的内容掌握不够系统、不够深透。这样在课程思政方面就不能得心应手。今后将持续加强教工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弥补理论学习的短板,提升教师思想理论水平和课程思政育人能力。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

一是师资队伍老化、教师数量不足。二是高层次、高水平教师匮乏。今后继续有计划地补充一些青年教师,逐渐满足需求。鉴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可能性不大,一方面继续加强内部培养、激励教师读博,另一方面借助京津等高校人才资源,促人才培养,出高水平科研成果。

(三)继续加强外语课堂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和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教学的探索

教育数字化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基础。我部应更加重视教育数字化建设,努力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让技术为外语教学赋能,让外语教学的内容和手段更加丰富多彩。同时,努力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课程评价方式,助力学生深度学习。

六、2024年公外教学部工作设想

(一)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和支部建设

即将到来的2024年是我校落实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举措、推进滨湖新校区建设、进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的关键一年。公外教学部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落实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建示范点建设;发展党员1人。

(二)探索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学外语教学新途径

按照2021版衡水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在应用型分类教学、课程体系、教学理念、语言评估、语言实训及师资发展等几个方面的新路径,突出特色、注重个性、强化应用,继续探索机考,加强人工智能+外语教育的深入探索。

(三) 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完善以赛促训,以赛促教

1、2024年增加新毕业教师1-2人。坚持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让青年教师先定格,再入格,直至跳出“模式”逐步形成自身教学特色和风格。

2、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并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力争外语金课团队、微课大赛、演讲大赛、阅读大赛、写作大赛、笔译大赛等省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

3、派骨干教师参加15人次线下学术研讨会,暑期派教师参加大学英语教材研讨会人均1次,线上培训人均4次以上。

4、鼓励4位教师拿下博士学位,了解前沿教学科研动态,力争申报高级别科研项目1项,发表核心期刊1-2篇。

5、 邀请6位省内外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进行教学或科研指导,加强系部教学和科研水平提升。

(四)加强各类团队建设和系部品牌培育,落实课程思政、立德树人,争创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2023年争取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英语教改项目立项2项;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衡水学院公共外语教学部(053000)EMAIL:837068209@QQ.COM TEL:0318-8887863  Copyright © 公共外语教学部